Y190915 在 AppWorks 實習的165個日子 by Bernice

黃寶瑩 |Bernice Huang
6 min readSep 15, 2019

--

AppWorks Demo Day #18
AppWorks Demo Day #18

先說結論,我本人是完全推薦來 AppWorks 實習。我喜歡在這裡遇到的人,我喜歡這裡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我喜歡 AppWorks 的理念與價值和這裡帶給我的成長。以下分別從具體做什麼、學什麼、遇到的人、帶來的成長分享我的AppWorks實習心得!

AppWorks 實習生都在做什麼 ?

簡單來說分兩邊-創投跟加速器,創投部分就是做潛在投資的研究,加速器這邊就是幫忙加速器的活動,但當然不只是這樣啦,以下大概分類列出我本人做過的細項:

Investment

  1. 跟著 Sandi aka my mentor 做投資相關研究,觸及電動車、教育、電商、旅遊、咖啡等產業
  2. S1-F1 Report w/ Sylvia (Zoom)
  3. IC Report Practice w/ Leana (ShopBack)

Accelerator

  1. 做筆記,包含Interview, Speaker Series, Office Hours, Rehearsal
  2. 各種活動場地布置:排椅子、收椅子
  3. 辦 Supper Friday:訂食物酒水、想主題活動遊戲
  4. Mentor Day、Demo Day :前置作業、當日工作人員、後續SOP更新
  5. 接待 AW#19 團隊面試

Other

  1. GSEA Mobile Operator Report w/ interns
  2. 2019 AppWorks 科技新創聯合大徵才 人物採訪整理 :M17ShopBack
  3. 2019 Taiwan AI ecosystem map 清單整理、找Logo
  4. 一些訪問的逐字稿、一些資料庫的建置更新

從中確切學到什麼?

在做上述這些事的過程中,除了更熟悉新創這個領域,像是知道原來現在說自己在做 AI 的新創到底都在做些什麼,或是懂得用出traction、pivot 等等的創業用語,以下我列出一些我自己覺得受益良多的學習:

Investment

  • 了解 AppWorks 實際運作中的 Investment Process
  • 透過練習 DD、S1-F1 report、研究各種潛在投資等機會,在自己摸索、跟 interns 討論、mentors feedback的過程中,學習該從哪些面向去評估分析一間新創、可以用哪些資料去佐證、簡報的邏輯順序。

Accelerator

  • 記筆記:中英打速度、手腦協調、英聽能力,後續整理的過程中也相對能夠內化那些內容。
  • Interview AW#19:從面試問題知道看重團隊的什麼特質、什麼樣的回答會被 identify as naive、什麼團隊能夠貢獻於 community。
  • Office Hours, Rehearsal 給團隊的 feedback:pitch 給不同聽眾的不同內容、排序、態度,團隊內部溝通、外部業務開發等等的創業 know-how
  • Supper Friday:訂吃吃喝喝、主持帶活動的眉角、聊天社交的能力
  • 還有一些像 Forbole 的 BlockChain 1o1 (BFT共識等區塊驗證概念)、Natalie 的 Google Ads Clinic(CPC 等廣告投放操作),讓我對特定領域或工具能有更深入真切的了解,是那種有興趣繼續鑽研、甚至可以實際操作的了解。

在 AppWorks 可以有很多額外的學習和做事的機會,像 Investment Process 和 BlockChain 1o1 就是咱積極主動的 Leana & Sylvia 爭取來的 bonus,實際操作部分的話也有像 Charlotte 經營 Instagram quote 發文等等,因為在這相對自由、有空間可以發揮,所以想學什麼都可以問、去試去做。

AppWorks 的人們呀

跟正職們學習的部分,從平常旁聽給團隊的 feedback、與 Sandi 的research 討論時間,到跟 PAMA 瘋狂 1on1 meeting 的日子,他們看過這麼多團隊的經驗累積,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哇這精闢,還有跟大人們聊聊天也讓我對職涯好像不那麼迷網緊張。

再來是身在東南亞最大加速器的好處,有很多很多機會在各種場合(AW#18、supper Friday、meet up) 認識到新創團隊,從一開始聊聊他們做什麼的、聽聽創業 ups and downs,然後可以打屁聊天、吃吃喝喝唱唱歌,最後相信他們的理念、期待他們能帶來的改變,甚至某一天有機會能進到團隊或一起創個業也說不定。

而讓我最喜歡和懷念的當然還是跟 Interns 和安靜夥伴們相處的那些時光,一起決定不了中午吃什麼、一起找不到資料、一起做報告練簡報、一起擴散整個 co-working space、一起在 supper Friday 玩、一起說要創什麼業,可以跟你們一起認真一起玩耍,是起床上班的最大動力。

我覺得在這裡遇到的大家充分體現個體的獨特性,比較沒有一個既定的模樣,唯一共同點可能是一直前進成長的感覺吧,就是一種生氣勃勃的感覺,是一個蠻喜歡的vibe。

在 AppWorks 的收穫?

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在這裡實習跟去交換有幾分相似。For one,我相信比起其他的實習機會,在這遇到的人相對國際化、多元背景,讓我可以練練還是有點不輪轉的英文,就不說最近幾次少見的成就感都來自被歪國人說 hey you speak good English,甚至好到可以被以為不只是台灣人,只能說很慶幸可以在交換之後還能延續一點點這種強迫說英文的環境。For another,我覺得接觸到不同新創,就跟交換時到不同國家、不同城市旅遊一樣,不管是透過跟團隊聊天、做research、job interview,都是用各種方式去了解新的產品、新的產業、新的文化、新的理念,對我來說就跟當初去17個國家旅遊一樣,都是有一個機會讓我能以不同於大眾的方式去接觸、去體驗不一樣的事物。

但也跟交換一樣,其實要我說我到底獲得了什麼、成長了什麼,我可能無法具體講出個什麼,說得出來的大概是感受到自己做事和思考上的邏輯優化,也了解到我本人對新創或是創投是有興趣的(想創業的請找我),我是覺得已經心滿意足了啦,是趟完全不後悔的旅程,也相信並祝福任何進到 AppWorks 的實習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成長唷!

2020春夏實習生招募

AppWorks Interns

--

--